1285816137.jpg

和謝錦老師的相遇,是來自於我在網路上看了別人分享的影片,

那是謝錦老師的學生拍攝的紀錄片《謝錦》,短短十分鐘的預告

讓我好像找到什麼一樣,開始在網路上搜尋,發現許多學生的

部落格,媒體的報導,還有《謝錦》紀錄片的官網,從這些資

料中我有更深一點的瞭解。

 

 

 

七月底和幾個同事們去了國美館看了《謝錦》這部紀錄片,短短一個多

小時的時間,謝錦老師的熱情透過每個影格散發出來,那雙炯炯有神的

眼睛傳達一種對生命的熱情和嚴謹,觀看影片因為經過剪輯,我們看見

謝錦老師和學生相處的過程,有衝突、有堅持,嚴謹的態度跟慈愛的眼

神同時被傳達出來,看完電影有種暢快的感覺,卻又有什麼在腦海中不

斷迴響,或許和謝錦一樣是站在教育的第一線,我也深深地感覺到我們

的教育體制中,幾乎沒有要孩子去思考我是誰?我要做什麼?要往哪裡

去?造就在課室中一雙又一雙空洞的眼睛,在中國傳統思維架構下,

讀書似乎是生命唯一的出路,這樣的想法可以說是由上而下加諸在

我們成長的過程中,除了分數以外的事情似乎都可以被割捨。

 

 

「學習」是生命中很重要的部份,那是一種我認為可以證明活著的證據,

從我們出生到死亡我們都應該學著怎麼成為一個真正的「人」,在物質

生活普遍提昇的同時,我們是在「享受」物質生活,抑或我們是被物質

生活所「囚禁」,最近又跟學生學生提起這樣的話題:「現在的你們擁

有很多東西,可是你們卻常常覺得自己缺東缺西,為什麼?你覺得那些

你認為『需要』的東西真的可以為你帶來快樂嗎?」我很少看過其他同

事上課,不過我想像我這樣上課上到一半會講一些「奇怪的話」的人應

該不多,我的確感受到學生家庭中給予的富足生活,但是我也看見從這

些環境中長大的孩子有多麼不同,我常在思考成績好不好真的那麼重要

嗎?我們常常要孩子往前衝,要他們加速成長,但是我們真的知道正確

的方向嗎?或者這是我們認為正確的方向?

 

 

生命中很多的問題都無法從外人得到真正的方法,因為就像謝錦老師說

的你是你自己的主人,只有你可以解決,就像三年級快畢業的學生常問

我:「老師,我去念高中好不好?你覺得我適合念哪個學校?我需不需

要考第二次基測?」我的答案一向是如此:「問你自己,並且和父母溝

通」在我們的教育中,對於人的主體性很少關注,學生學到的常常是

「老師說......」「我爸爸(媽媽)說......」,這也不能怪學生,

因為我們總是習慣「灌輸」知識,以一個上對下的方式來傳達我們

要他們學習的事物,在教與學的兩端一開始就不是處在相同的高度, 

「人是不能被教的,只能幫助他發現自己」這是謝錦老師書封面

上的一句話,而且我深深覺得


        「教育不是你學到了什麼知識,

         而是你最後成為了一個怎樣的人

 

 

我們都時常活在屬於自己的舒適圈,踏出舒適圈以外的世界才是一

種新的體驗、新的成長,可以讓你的生命加高加深,生命中真正的

喜悅來自於突破或是蛻變之後的成長,你會發現這一秒的你跟前一

秒的你已經不同,這一種你在你生命現場的足跡,真正從體驗生命

中獲得了成長的喜悅,就如同謝錦老師的比喻「生命是逆風飛翔的

老鷹」我們永遠不知道踏出舒適圈之後你會得到什麼,但是生命總

是有太多無法預期,「勇氣」就是帶著恐懼往前走,你才知道生命

中的可能性,「生命的問題往往在一開始就決定了,一旦你要、

你願意這世界就會有不同的風景」。

 

 

 

「 有一種熱情叫堅持,有一種選擇叫覺醒,有一門功課叫做自己

 回頭終於明白,勇敢是帶著恐懼往前走,愛可以穿透孤獨與分離」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---謝錦

 

 

看這本書有許多的想法,算是對自己的檢視,沒有什麼絕對的方法,

只要原則與方向對了,任何事物都會有他隱藏的意義,我們需要的

只是引導學生體驗這個過程,一個活生生上演的生命進行式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j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